| 特高压安全动态

华东特高压“北半环”安全风险与成本风险的较量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本站整理

时间:2013-11-27

  日前,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下称华东特高压联网“北半环”)评估会在京举行。据悉,参加投票的19位专家中,除5位专家表示反对外,其余14位专家均表示支持建设“北半环”。有分析认为,由于投票结果差距明显,“北半环”过关的可能性很大。

  “水池大了才好养大鱼”

  据了解,华东特高压联网项目主要由三个工程组成,即1000千伏淮南—浙北—上海特高压交流工程(“南半环”)、“北半环”和1000千伏浙北—福州特高压交流工程。其中“南半环”,即皖电东送项目已于9月底投运,浙北—福州特高压在4月开工,这就使“北半环”的决策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若“北半环”通过核准,这三条特高压交流工程将呈球拍状,形成华东特高压联网。

  众所周知,特高压可以实现电能的大容量、高效率、远距离输送。其中,直流输电的运行比较稳定可靠、损耗较小、调节迅速,也较节约线材,能够减少投资。相比之下,交流输电具有网络功能,可以灵活的汇集、输送、分配电力,但输送损耗较大,且易因波动造成多米诺骨牌效应。

  因此,像此前一样,此次评估争议的焦点还是交流特高压存在安全风险、经济上不划算等问题。反对者主张对现有电网进行优化,以应对大量区外来电形成的压力。支持者则认为,随着华东地区用电负荷的持续增长,跨省跨区电力流持续增加,在加强远距离直流输电的同时,必须构建交流特高压环网,加强华东受端电网网架。同时,交流特高压环网还能解决目前华东地区的短路电流超标问题。

  国家电网公司发展策划部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正陵的观点颇具代表性:“直流电网的规模有多大,受端电网的规模就需要有多大,好比将一个小石头丢进小水盆可以,但丢一个大石头进去,水就会溅出来,因此有多大的石头,就要有相对足够大的水盆,才不至于使水溅出来,‘水池大了才好养大鱼’。”

  不建特高压成本风险更高

  对于“同步电网过大存在安全风险”的担心,国网能源研究院院长张运洲此前介绍:“我们对1965年以来140次国际大停电事故样本进行的分析表明,除设备故障与自然灾害外,系统保护等技术措施不当或处置不力是事故扩大的直接原因,因此大电网事故与同步电网规模和范围没有必然联系。确保大电网的安全运行主要取决于电网结构是否合理、安全防控措施是否到位、不同电网调度间是否建立信息共享与高效协调的运行机制。”

  同时,华东特高压联网项目造价高,但并不等于不经济。有数据显示,特高压线路造价是500千伏的2.8倍,输电能力是500千伏的4-5倍,单位容量造价只有500千伏的70%左右。同时,总体来看,通过特高压电网,西部、北部煤电和西南水电基地,送电到中东部地区的电价,比当地火电上网电价低0.06—0.11元/千瓦时。

  众多周知,华东地区土地资源十分紧张,尤其随着长江、淮河两岸经济的发展,受交通、航运、航空、江面宽度等综合因素影响,输电线路跨江资源非常紧缺。因此,从成本风险上来看,如果建设特高压失误的话,损失的是几条输电线路,相比之下,如果因没有建设特高压线路,致使华东地区将来无电可用,成本风险显然更高。

  张正陵强调:“在项目的规划、决策、建设中,有些需要企业做,有些需要政府做,但在经济性、安全性等问题上,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目前从事电网规划的相关工作人员都常年在一线工作,无疑要对电网的发展负责。”

特别声明

国际电力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电力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电力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电力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电力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