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节电

治亏创效在行动——国电电力庄河发电公司全面打响治亏工作“攻坚战”

来源:国电电力

作者:赵敏

时间:2020-01-17

   2020年,国电电力庄河发电公司出台年度“治亏止亏、扭亏转赢”工作总体方案,标志着该公司2020年治亏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居危思变 明确方案目标
  “2020年是关键的一年,连续三年亏损使得企业的改革发展势在必行。”该公司负责人深刻意识到企业面临的严峻经营形势,在2019年11月初提出了以“治亏止亏、扭亏转赢”为总体目标的2020年治亏工作规划。
  在距离2020年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如何将治亏工作方案做实做细成为了该公司2019年年末的工作重点。
  各个部门积极行动起来,紧紧围绕增收节支、深入挖潜这一主线,结合部门岗位特征制定相应的管控办法,为保证管控办法可行可控,各部门反复经过10多次的修改,层层把关,经过长达一个多月的时间最终定下初稿。初稿完成后,各个分管领导又对管控办法做最终审核,完善管控方案的各个末枝细节,确保方案万无一失。
  当然有了具体的管控办法是远远不够的,明确目标才是治亏工作关键所在。
  “财务费用在2019年基础上降低1000万,七项费用按国电电力下发的80%进行控制,粉煤灰销售在2019年完成基础上增加40万元……”一系列费用压降目标不是凭空设定,而是市场营销部结合公司三年各项费用真实数据以及各个部门提供的管控办法,用“跳起来摘桃子”的理念制定出的治亏工作目标。
  “想要完成这些目标困难肯定是存在的,这就需要我们大家绞尽脑汁,集思广益商讨出可行性最高的方案。”在治亏工作总体方案正式发布前,该公司多次召开研讨会,各个部门逐条逐项的讨论研究方案具体实施细则,商讨成立公司“治亏止亏、扭亏转赢”工作领导小组以及8个费用管控小组,明确13个管控办法,将2020年“治亏止亏、扭亏转赢”工作总体方案逐步完善,并与2020年1月1号正式发布。
  群策群力 细化责任落实
  “全力以赴打赢庄电生存保卫战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一定要有信心、有决心,深层挖潜提效,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全力治亏止亏。”
  2019年12月22号,在该公司组织召开的2020年“治亏止亏、扭亏转赢”动员大会上,该公司党委书记对全厂员工发出这样的号召。会上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工作进行详细部署,物资管理部、生产技术部、维修部、运行部代表签订目标责任状,以此将治亏工作落到实处,确保目标任务的完成。
  动员会结束后不久,4场座谈会又将全体员工的治亏工作热情充分调动。与以往的座谈会不同,此次座谈会应该可以称得上是“茶话会”,在轻松的氛围下使广大员工拓宽思路,为治亏工作献计献策。
  “作为集控运行值长,应该做好上传下达的作用,将集控、煤控、辅控、串联起来,优化运行方式,精细化指标调整,达到降低煤耗、水耗、厂用电率。”集控运行三值值长李超这样说道。
  “做到用最少的钱把设备维护好,提前规划设备的采买工作,不买急材。”生产技术部姜晓弢对治亏工作发表自己的看法。
  “每个季度从水源地到全厂范围内做水平衡测试,检查分析淡水是否存在泄漏、浪费现象。”安全监察部王伟对节水提出这样的建议。
  该公司全体员工纷纷从自身角度出发,尽所能为2020年治亏工作提供好的思路、见解,潜移默化中也将治亏理念深深烙印在心间。员工思想观念的逐渐转变,也为2020治亏工作取得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真抓实干 治亏从我做起
  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在保障安全生产的基础上,该公司各个部门开始全面实施2020年治亏工作方案、办法和细则。
  “每提高1度主汽温度,就能节约供电煤耗0.1111克每千瓦时,每提高1千帕主机真空就能节约供电煤耗2.962克每千瓦时……”在该公司集控室的控制盘前新摆放着这样的指标铭牌,时刻提醒着监盘人员的经济调整意识。1月1日运行部制定颁布新的《集控小指标竞赛补充规定》,要求运行人员及时合理调整运行方式,将节能降耗做到极致。
  在1月3日该公司输煤系统召开节能工作会议上,输煤专业人员对如何进一步优化卸煤时间、皮带吨位以及清仓人员配置等问题展开讨论。并且将讨论结果进行实际现场试验,反复验证得出最佳上煤、卸煤时间,进一步优化输煤节能方案。
  绩效合约书作为2020年全公司工作的新“标杆”,在新年第一天发放到各部门负责人手中。此合约书进一步提高了各个部门重点工作的完成标准,并且将完成情况与绩效考核紧密挂钩,鞭策广大员工高效率、高水准的完成本职岗位工作。
  “随手关灯、双面打印、节约用水……”全公司员工从节约一分钱、一张纸、一滴水、一度电、一克煤出发,在提高自身工作效率的同时,在节能降耗上下功夫,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牟足了干劲为公司2020年治亏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2020年,该公司将始终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和国电电力全力抓好火电治亏扭亏攻坚工作部署,以2020年“治亏止亏、扭亏转赢”工作总体方案为“秘密武器”,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积极作为,全力打赢这场治亏工作“攻坚战”。

特别声明

国际电力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电力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电力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电力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电力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