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力综合

【电力百科】水轮发电机空载升压试验

来源:水电站运维技术

时间:2020-06-04

水轮发电机在额定转速下运行,机组不带负荷,调整发电机转子励磁电流,使定子电压从零升到额定值,检查发电机各部分是否有异常情况,称为发电机空载升压试验。

空载升压试验可先利用备用励磁装置进行,也可直接使用发电机的自励系统,空载升压试验可分为两个阶段进行。

01发电机定子升压试验

1)确认水轮机全部空载试验完成并合格。

2)带有复励装置的发电机,应按制造厂的规程规定,对励磁调节器现场调试合格。

3)发电机按试验规程进行的电气部分试验,如绝缘电阻的耐压试验等应全部合格。

4)发电机保护装置全部投入,控制保护二次直流电源投入。

5)自动开机至额定转速空载运行并测发电机电压互感器二次侧残压。

6)将励磁调节装置置于电压零位位置上,合上励磁开关,手动逐渐调整励磁电流,将发电机电压升至25%额定电压值,检查各电压回路、发电机引出母线、分支线、发电机断路器等设备状态是否正常,测量机组振动、摆度、气息变化值及定子绕组局部放电起始状态值,发电机电压互感器二次侧测量相序、相位和各相电压。

7)检查上述情况正常后,将电压升至50%额定电压值,跳开灭磁开关检查灭弧情况,录制示波图。

8)经主管同意,调整励磁电流至空载电流值,再将发电机电压升至额定值

9)在专责电气试验人员主持下,做发电机空载特性曲线试验,最高电压按规程一般不允许超过1.3倍额定电压。

10)在专业电气试验人员主持下,做发电机短路特性试验。

11)在做空载特性实验时,调整励磁电流要慢慢进行,并检查低压继电器和过电压继电器在整定值下的动作情况,并检查励磁碳刷有无火花。

02发电机励磁系统试验

1)考验发电机起励及电压建立过程是否正常,自动励磁调节器应能在发电机空载额定电压的70%-110%范围内平衡的调节。2)手动控制单元调节的下限不得高于发电机空载励磁电压的20%,上限不得低于发电机额定励磁电压的110%。

3)全部试验完成后,在50%、100%额定电压下,跳开灭磁开关,检查灭磁情况,并录制示波图,同时,对于三相全控整流桥的励磁装置还需进行逆变灭磁试验

03空载励磁升压试验接线示意图

04拓展:空载升压试验的目的

空载特性试验的主要目的:①水轮发电机零起升电压,整定其电压保护,检查受电高压设备。②录制水轮发电机空载特性及励磁装置负载特性,对有层间绝缘的电机进行定子线圈层间耐压试验,并测轴电流。⑧试验调整自动励磁装置。④录制水轮发电机空载消磁特性。


特别声明

国际电力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电力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电力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电力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电力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