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高压

中国特高压技术冠绝全球,从落后到世界第一,仍有难题待突破

来源:凌云翱鹰

时间:2020-11-24

在前不久发布关于介绍中国龙门吊占据全球80%的市场,连欧美发达国家也必须进口中国龙门吊制造航母,中国龙门吊技术世界领先,但有读者留言,龙门吊技术并不是中国独有,也没有多复杂,只是国外不愿意生产而已。类似留言,在高通、5G等技术也出现过,甚至很多人认为“凡是中国搞出来但别的国家没有,那就是没用的技术;凡是外国有但是中国搞不出来的,那才叫高科技”。那中国到底有没有真正世界领先、独步全球的高科技呢?

输电电压一般分为高压、超高压和特高压。国际上,高压通常指35—220千伏的电压,超高压则指330千伏及以上、1000千伏以下的电压,而特高压则是1000千伏及以上的电压。具体地,特高压输电技术又分为特高压交流输电(不小于1000千伏)和特高压直流输电(不小于±800千伏),其中特高压直流输电以其更适合长距离点对点输电成为各国竞相发展的前沿技术。在利用特高压输电技术输送电力时,发电厂发出的电线要通过升压变压器将电压升高至1000(±800)千伏以上,然后到用电地区再通过降压变压器将电压降至220/380伏供用户使用。

那就不得不提中国特高压技术了,或许很多人不知道,我国的特高压输电也是中国在高端制造领域领先世界,在世界上已处于领先水平,在该领域我国不仅仅是特高压输电大国,更是连欧美发达国家都承认的强国。更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是全球唯一掌握特高压技术的国家,中国特高压技术标准也是全球唯一的技术标准。

中国输电网技术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究竟发生了什么?

从输电网发展历史来看,起步输电技术从低压到高压,我国一直跟跑西方国家。甚至到了超高压技术,我国也比发达国家落后大约20年。加拿大在1965年就建成了超高压输电工程,而我国在2005年才有了第一条750千伏的输电网,这比西方发达国家整整落后了40年。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伴随着对电力的需求越来越大,我国东南沿海省份经济发达,也是用电最多的地方,本地的电能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生产的需求。我国西部偏远地区,有丰富的水资源、风能、太阳能转化成电力后,就需要把这些能源以电力的形势输送到中东部地区,那如何在远距离传输损耗有非常少呢?那就特高压技术能解决这个问题。从2004年提出,再到2009年中国建成特高压输电工程,才开始改变这个格局。

经过10年的发展与建设,中国已完成13个大型特高压输电网络,线路5000公里横跨了整个中国,每年的输电量都达到了9860万千瓦,我国能源“西电东送”成为了现实。

我国特高压技术不断刷新纪录

特高压技术从2004年开始提出,仅仅用了5年我国就建成了第一条特高压线路,为什么几年时间我国就取得了突破?这就和我国体制优势分不开的,有特别强的执行力去做这件事,这制度上,我国具有无法比拟的优势。特高压技术非常独特,在几乎没有特高压输电的成熟技术和设备,包括关键参数与技术特性,都没有可借鉴的地方,,也只能立足于自主创新。所以说特高压输电给了中国一次实现跨越式发展与自主创新的历史性机会。

从2011年,特高压技术纳入“十二五”规划,特高压建设开启了快进模式,在特高压输电等级、输送电量、距离等方面不断刷新世界纪录。同时攻克了很多技术难关,创立很多世界第一。如2016年由新疆到安徽特高压线路,全长3324公里,将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工程。

特高压输电技术走出国门,兴建全球能源互联网

特高压的最大特点是可以长距离、大容量、低损耗输送电力。特高压输电线路输送电能的能力,是超高压的5倍。如果说超高压输电是“4G”,那特高压输电就是名副其实的“5G”。随着我国特高压技术的成熟,跨国电力互联将成为可能,目前中国正在加速推进全球能源互联互通,特高压项目在国外不断落地。

1、中国掌握了全球特高压技术的话语权。中国不仅在技术,在特高压设备也是世界领先的。

2、自主创新提升了整个产业链。丰富了我国经济产业结构,同时带不好的情绪。

3、特高压带来了更清洁的能源消费方式,利用特高压技术,让清洁电能的比例越来越高。

总结:

中国特高压技术已成为中国科技的第三张名片,从设备到技术,中国的特高压输电一直处于国际领先的地位,不过,特高压输电目前还面临能量储存和对突发情况抗性等问题,要实现全面普及,中国仍有很长的路要走。而在今天,仍有不少人不相信,这几十年一直在追赶世界领先科技的中国,能反超成为科技的引领者。

特别声明

国际电力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电力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电力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电力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电力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