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高压

最高电压达1200千伏,中国特高压打了场翻身仗,领先全球30年

来源:酱紫旅行

时间:2021-03-12

1888年,李鸿章为买一套发电设备和电灯,花了整整6000两白银。为了讨慈禧欢心的他,可能永远也想不到,在百年之后。中国的特高压能领先欧美国家30年,如今安徽省国家电网的工作人员完成了最后的特高压电路检修,通过直升机来进行测试这种特殊检修方式不仅让国外友人瞠目结舌,也让整个上海滩灯火辉煌,中国的特高压技术早已领先世界。但是每每提到特高压,很多朋友表示对这个词很陌生。他在供电方面有什么优势?中国选择特高压供电的原因是什么?国内的特高压是如何突破险阻领先世界30年的呢?

今天带你了解一下,其实特高压并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神秘。原理很简单,就是让电能够达到长距离运输的一种方式。我们都知道国家有一项计划叫做西电东送。为什么要西电东送呢?这是因为东部地区发地点不足以支撑用电的需求量,西部地区人口比较稀疏,而且各种天然的能源能够发电,比如说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等等。西部的电厂建成了,如何把西部地区的电送到东部地区,是一个困扰我们多年的问题。天然气可以通过管道的方式进行输送。那高压电也就需要一条管道,但是电在运输的过程中,如果用普通电线的话,就会产生很多的电量损耗。所以想要运输更多的电量。就必须要更高的电压和更高的电流。

特高压技术因此应运而生。所以特高压线路所具备的特性是适合长距离、大容量。第一,损耗的电路运送。曾经有数据显示,印度有接近1亿人还没有用上电。而在我国2015年就让最后的3万人用上了电。这其中特高压技术可以说是功不可没。正是有了特高压技术,上海、北京和广州的经济才有了保障。要知道,电力供应是工业发展的基石。如果没有这一项技术突破的话,我们可能还会出现和印度一样的境遇。十几年前,当夏天的用电量达到高峰后就会断电。错峰用电的情况也是频发,但现在不会有这种情况了。在1985年的时候,我们国内的发电量只排在了全球第6的位置。等到2011年,我们就位居世界第一。

在2015年,江苏用电量甚至超过了德国的用电量,但是本省无法发这么多电,所以特高压技术在其中就大显身手,其实在欧美国家他们也有用电难的困扰,之前也都曾研发过特高压技术,但最后都以失败告终。比如美国在20世纪60年代的时候,就开始研发1000千伏的电路技术,还曾经规划了全国的特高压线路分布图。但是等到了70年代之后,石油危机外加去工业化的脚步加快,这一项技术最后就搁置了。作为曾经中国的老哥们,苏联曾规划过一条横跨欧亚大陆的900公里特高压线路,但这个工程持续了将近5年。等到苏联解散之后,项目也就跟着慌了。

据说日本这个弹丸之地,也曾规划过特高压技术,上世纪的时候,日本遍地核电站群为了均衡用电量,就建了一条从福岛到东京的电路,结局大家应该也都清楚,毕竟福岛核电站的核泄漏酿成的惨剧,大家也都是有目共睹的。和日本一样,欧洲大部分国家的面积并没有那么大,所以就没有进行特高压电路的规划,因而当用电量达到最高峰的时候,就只能任由供电局进行断电处理了,我们刚才提到苏联和美国放弃特高压的原因是因为缺钱,那一条特高压电路的成本是多少呢?

其实规划特高压电网远比之前的西电东送难得多。为一条线路的成本动辄都是几百亿起步的,正是掌握了特高压技术的核心,我们在世界上才有了话语权。任何一个国家想要搭建特高压设备网络,就必须要买中国的设备,这就是我们的底气,虽然投入不少,但是带来的经济效益也是对等的。得益于特高压的推动,江苏的一家企业营收从之前的43亿元直接提升到了83亿元。净利润更是直接涨了10倍。特高压技术除了带来的经济效益,我国的发电模式也有了不小的变化。我们都知道现在发电厂大部分还是依靠燃煤发电的。所以每到冬天,雾霾都困扰着京津冀地区。当有了特高压电路后,戈壁滩上增加了太阳能发电和风力发电,这些清洁电力也能输送到北京。

在2017年,中国的水力发电和风力发电,以及太阳能发电都已经达到了全球的最大规模了,河北地区减少的燃煤发电也让整体的环境质量有所提高,雾霾问题也解决了,特高压技术的重要性已经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虽然他离我们的生活很远,但当我们感受智能生活带来的便捷的时候,也别忘了当年拉闸限电的无奈。从国产盾构机的突破到高铁5G技术的全球领先,我们一直在走世界高科技的创造之路。曾经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中国搞出来别的国家没有的技术,那就是没用的,外国有中国没有的那才是高科技。从我们一路的发展来看,现实狠狠地给了他们一巴掌。

特别声明

国际电力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电力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电力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电力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71家售电公司,拟强制退市!

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 1小时前

71家售电公司,拟强制退市!
更多电力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