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核电

英国的纠结:核电会影响旅游业?

来源:嘿嘿能源heypower

时间:2021-08-13

6月7日,法国电力(EDF)决定关闭位于英国的Dungeness B核电站并卸出燃料,这个进度比最近的计划还要提前,但实际作为首批AGR,该核电站运行时间已经远远超出最初预期的设计寿命,这让英国计划新建核电站的重要性更显突出。英国脱碳战略雄心勃勃,但总体上是基于核能在能源中的贡献维持在一定比例这一假设,尽管实际上电网灵活性和供暖要求会导致电力需求增加,核电在电力中的比例还是会降低。

欣克利角C(Hinkley Point C)的两个EPR机组,构成了英国自Sizewell B核电站以来的第一个新建核电厂,该电厂正在建设过程中,也正在接受严格审查——尤其考虑到它还是位于对面(东)海岸的第二个双机组核电厂(Sizewell C)的参考机型。Sizewell C的下一步是要获得开发许可。电厂的详细计划、项目建设和运行管理对当地环境的影响,正在接受国家基础设施规划署的详细审查,后者将出具审查报告,并向作为决策者的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国务大臣提出建议。

Sizewell C的这个过程,将为计划中的第三个新核电厂提供重要经验,这个新厂位于Essex的Bradwell。该厂址也在东海岸,也更加偏南,毗邻现有的Bradwell A核电厂(2002年停运,2018年以来一直处于维护中)。

Bradwell项目正在与国家基础设施规划署进行前期讨论,但还没有说明何时进入正式的审查程序——原本计划采用中国HPR1000设计,其最近才进入核监管办公室的许可程序。但一些文件表明,拟建项目预计将在9至12年内开工,并将要为大约4500名临时工作人员提供所需的设施。文件还指出,在距离核心厂址10公里范围内,有14个国际性地点,其中11个被国家认定(一般为野生动物或具有景观价值),这里面还有8个在核心建设地点内或非常接近。许多有价值的项目位于主厂区内,包括三个计划中的纪念碑。

这些不是不可克服的障碍,但难度还是很大的,无论是赢得全国还是项目当地的支持,这一点可以从最近举行的Sizewell C项目公开听证会的评论中得到验证。由于冠状肺炎所限,为期四天的听证会——在线上而不是现场——在很大程度上成了一个允许当地人提出担忧的论坛,所以各方很自然看的到了当地提出的各种问题,大部分都不是针对核安全或核废物,尽管一些人也确实特别提出了对核的忧虑。其中,有些人提出反应堆设计的容量过大、没有使用实践、建造进度缓慢、厂址容易被海平面上升所影响等。

他们还问及是否适当考虑了更广泛的审查过程,特别是EDF 在寻求开发许可之前是否应该确定融资模式。政府目前正在考虑融资模式,预计将采用某种形式的监管资产基础(RAB)。

为什么反对Sizewell C?

Sizewell C核电厂是一个以农村和小城镇为主的地区的主要开发项目,对该项目的一些反对意见,集中在当地相对薄弱的基础设施以及失去进入海滩等自然景观的通道等方面。尽管人们承认对这两方面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是暂时的,但对关心自己孩子或退休父母的人来说,十年或更长时间的建设时间称得上是“长期”。

该项目将为本地区带来长期的高技能工作机会,这一点是支持者认为核电厂的关键优势,目前也存在争论,反对者以担忧该地区现有就业机会来反驳。一个参加听证会的人说:“旅游业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它能提供约4万个工作岗位,而且每年增长5%”。他们提出,新电厂提供的永久性工作岗位只达到了“旅游业大约一年的增长(所增加的岗位)”。

近年来,旅游业不断发展的一个原因是大型鸟类保护区和当地其他重要的野生动物区,人们关心当地工作机会的同时,也担忧核电厂将如何影响这些栖息地。同样,人们还担心失去当地诸如人行海岸路等设施,以及水污染、厂址禁入等导致地方环境的退化。

有人怎么说:“我们和村里的很多人谈过Suffolk海岸的娱乐用途。大家都不愿意失去这个机会”。人们对这些工作机会带来的红利持更为普遍的怀疑态度。有人认为“很少有工作机会是真正给到当地的”,而且还说“项目开发只会导致当地经济崩溃”。

和以往一样,在开发项目审批中,还提出了对交通产生影响的担心,一位发言者说:“EDF认为‘当地’是指驾驶时间90分钟以内”,这个范围很大,而且进出电厂的大宗材料的运输对这个“当地”会有很大影响。这一点目前又进一步恶化,最近NIP同意的“变更请求”(一旦审查开始,变更是受到严格限制的)显示,Sizewell C施工所需的材料数量比初始申请增加20%。但它也显示出,在审批过程中必须平衡各方观点。一些人希望尽可能多地采用火车运输,而还有人则反对这个观点,担心他们将受到铁路货运量大幅增加的影响,特别是在工作时间以外。虽然采用道路运输不受欢迎,但对当地道路(以及潜在性的对铁路)的永久性改善却广受欢迎。

是要建设能源海岸吗?

光看Sizewell C核电项目,就已经很大了,但实际上它还只是将影响该地区的一系列能源项目之一。这进一步加剧了当地人的担忧。一位参会者说:“我认为人们还没有想过现在提出的能源项目造成的冲击”,“如果审查结束时Sizewell C得到国务大臣的同意,它将是传统海岸八个能源基础设施项目中最大的一个。”

还有人说:“所有工业性的能源电厂的影响,累积下来会破坏这一地区优美的自然美景,影响日常生活和以旅游带来的商业活动,而后者提供了就业和娱乐”。

其他项目包括海上风电场与陆地电网的连接以及潜在的制氢厂。支持者认为这将为该地区带来就业,提振投资,并且还将其贴上了“能源海岸”这样的标签,但人们对此喜忧参半。一位发言者说,这种项目堆积“导致了有人努力将南部海岸做成能源海岸,人们不受欢迎”。其他人则认为“这是一个传统海岸,它不是什么能源海岸”。

下一步走向何方?

在威尔士Wylfa Newydd新建核电厂的想法没能实现,让反对者兴奋,因为该厂址没能获得开发批准。一位发言者明确要求监管当局遵循“相关和重要的先例,要考虑到Newydd和Sizewell之间的相似之处。”

国家基础设施规划部门必须在10月14日之前完成对Sizewell C的审查,并在结束后的三个月向负责此事的国务大臣提交一份关于审查申请的报告,明确提出建议。

然后,国务大臣有三个月的时间来决定是批准还是拒绝开发申请,但也有一些情况下推迟——有一个海上风电场甚至推迟了好几次了。一旦国务大臣作出了决定,在六周的时间内,人们可以向高等法院提出质疑。

Sizewell C显然总结了Bradwell 团队的经验。显然,从一开始他们就不能低估当地这些问题的重要性,以及不能完全解决这些问题产生的代价。

NIP一份早期Bradwell的报告显示,一些当地人士可能暗示地方上对此缺乏参与,比如对计划的早期评估中存在不允许行人通行的道路。与Sizewell一样,该项目位于农村地区,行人或骑自行车的人都会使用没有专用设施的道路。NIP表示,希望交通计划从一开始就要考虑到这一点。

Bradwell 可能也要考虑到会在当地引起人们的担忧,就像Sizewell 听证会上发生的那样。有几位发言者甚至还担心中国在该项目中发挥什么作用。他们认为,英国最近部分禁止在本国电信网络中使用华为或其他来自中国的设备,而作为中国国有企业的中国广核集团(CGN)已被美国商务部列入黑名单。他们还捕风捉影,对中国政府行为表示担忧。

不管中国在该项目中什么角色,但Sizewell C已经相当成功地被定位为HPC的“翻版”。随着中国在Bradwell 中取得领先,已经很明显,如果该项目继续走下去,在国家或当地的参与上,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特别声明

国际电力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电力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电力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电力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湖北鄂州四期扩建项目烟囱基础混凝土浇筑完成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安徽电力建设第二工程有限公司 4分钟前

湖北鄂州四期扩建项目烟囱基础混凝土浇筑完成

中标 | 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中标国能孟津热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安徽电力建设第二工程有限公司 5分钟前

亭子口水利枢纽:安全运行超3900天

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10分钟前

更多电力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