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智能电网观察

智能电网强势入围“十四五”规划 电力企业如何紧抓机遇?

来源:财报网

时间:2021-09-03

智能电网作为当今世界电力、能源产业变革的体现,其发展建设一直都是国家以及行业关注的重点,也是国家抢占未来低碳经济制高点的重要战略措施,因此,对于智能电网的发展,国家在政策层面也一直在不断加码。

2021年3月,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快电网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和智能微电网建设,提高电力系统互补互济和智能调节能力,这一政策的出台,无疑是为电网行业的智能化发展再次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为了紧抓政策风口,越多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和布局智能电网上下游产业以便可以抢占行业制高点,从中分得一杯羹。可以预见的是,在政策、市场以及行业的强劲助推下,智能电网行业必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热潮。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智能电网市场的不断扩大,产业发展也必然会面临一系列的问题和挑战,参与其中的企业如何才能真正为智能电网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在行业中脱颖而出,或许我们能从煜邦电力的发展经验以及规划中找到一些答案。

智能电网发展已是大势所趋

事实上,为了有效解决电网运行质量与效率问题,从2009年开始,我国就正式启动了智能电网计划,自此我国智能电网建设拉开了序幕。2010年3月,“加强智能电网建设”被写入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开始上升为国家战略。

在此后电网的发展过程中,国家也一直在不断出台新的政策和措施来加快电网智能化的步伐,目前,智能电网已经走进了引领提升阶段。现如今,在5G、AI、大数据等新型数字化技术的推动下,智能电网产业在技术层面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大机遇。

智能电网的利好条件还不止于此。据了解,为了实现2030年碳达峰的目标,预计我国“十四五”期间的电网投资规模将超6万亿,庞大的市场空间无疑给智能电网产业的蓬勃发展插上了新的翅膀。

特别是我国“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加快电网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和智能微电网建设,提高电力系统互补互济和智能调节能力。在此背景下,智能电网的发展显然已是不可避免的大趋势。

技术创新推动产业稳固发展

在诸多因素的推动下,电网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据悉,未来五年国网将年均投入超过700亿美元。此外,根据MRFR预测,全球智能电网市场规模将保持20%的复合增速,预计2023年规模将达到约520亿美元。庞大的市场规模下,投身其中的布局者都希望能够在大趋势下找到企业发展的下一个增长点。

而对于这些企业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精准化”、“自动化”、“智能化”、也成为考验他们是否能够应对智能电网发展能力的试金石。也就是说,适应市场的科技创新是企业能实现长线增长的必要条件。

以电力行业巡检为例,随着电力运维要求的逐步提高、泛电力物联网建设的加快推进,简化巡检过程、提高巡检效率及巡检数据的多源融合分析成为电力巡检领域发展的重要课题,自动化智能化无疑将是数据处理发展的重要方向。

基于对市场的判断,煜邦电力针对电力运维现状,通过自主研发的软硬件产品,开发了一系列的智能电网巡检解决方案。目前煜邦电力已融入了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 “直升机/无人机巡线+激光雷达扫描+数据处理分析+数据应用与可视化展示”的智能巡检业务模式,可有效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巡检效率、扩大覆盖范围、    并数字化展现巡检结果,对提高电网运行安全性、稳定性以及运行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当然,智能巡检只是煜邦电力科技创新的一小部分。煜邦公司董事长周德勤坦言:“与一般‘C40 仪器仪表制造业’不同的是,我们以智能用电产品作为公司发展的压舱石,大力投入电力物联网和数字南网的技术和产品研发,全力打造电力行业软硬一体化智能服务平台,以成长为工业互联网企业为目标。”

在今年6月煜邦电力成功登录科创板时,煜邦电力毫不吝啬的加大了科技创新的力度。根据招股说明书,此次登陆科创板所募资金将用于年产360万台电网智能装备建设项目及研发体系升级、销售服务网络等项目建设。这一举动不仅会全方位提升企业的综合素质和技术实力,对整个电力行业发展也有一定指导性意义。

众所周知,电力行业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行业,技术创新是驱动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力量。煜邦电力将始终坚持“以科技为先导,走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道路,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体系”的发展道路,积极助力大型电网企业的智能化建设。

多方位提升抢占行业制高点

据悉,经过多年的技术研发与产品迭代,煜邦电力目前已拥有丰富的智能电力产品线,包括智能电表、集中器、专变终端、故障指示器等,各细分产品类型丰富、规格齐全,体现了公司在硬件类产品方面的综合技术实力。

同时煜邦电力依托于在电力数据分析与软件开发方面深厚的技术积淀与行业服务经验,成功开展了智能巡检服务和信息技术服务两类新兴业务,可以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

凭借多元化的业务布局,煜邦电力可以为下游客户提供多维度的产品和服务,较行业内传统的硬件设备制造商拥有更强的整体竞争优势。

据相关资料显示,煜邦电力拥有20项发明专利,48项实用新型专利以及150项软件著作权,形成了成熟完善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多项研发成果得到了电网客户的高度认可,先后获得12项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或其下属公司颁发的科技进步奖或科技成果奖,1项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颁发的科学技术奖。

煜邦电力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优异的市场表现,究其原因,跟其不吝啬对技术创新的投入,始终公司坚持发展方向上的战略定力有必然的联系。而这或许也是煜邦电力能够在众多企业厮杀的电力市场站稳脚跟的关键。

打造软硬一体化的智能服务平台

如此前所说,十四五”是实现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未来,在智能电网深入布局、电力物联网加速建设的背景下,电网公司对数据分析与应用、运维等信息技术服务将提出更高的要求,有望进一步提升电力系统信息化方向的资源投入,为电力信息技术服务行业营造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因此,智能用电产品行业竞争很激烈,相关A股公司也很多。“所以我们要在软件上突破,要向高端、国产替代转移,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而不是低层次竞争。”周德勤坦言。他透漏,接下来,煜邦电力将在产品上也进行了一些布局和调整。“现在公司正在以电力物联网技术产品为基础,将产品和技术向工业互联网进行转型。”

他进一步表示,公司将把握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和云计算、大数据以及5G等技术发展带来的巨大战略机遇,不断开发和完善新一代智能硬件产品体系,并将智能巡检、信息技术服务业务作为主要发力点,全面推进产品服务体系换代升级,将公司打造为电力行业软硬件一体化的智能服务平台,助力新时代数字电网建设。

毫无疑问,在这背后正是煜邦电力一直以来与时俱进积极响应市场和客户需求的最新举措,也是其跟随新时代不断进化和迭代的具体体现,相信这种持续的前瞻力、创新力和产品力,将为煜邦电力在市场中实现长跑乃至领跑起到更多至关重要的作用。

总而言之,无论是从政策环境、技术发展趋势还是市场环境而言,智能电网产业都正迎来非常关键的发展拐点,其中,以智能巡检、信息技术服务等为代表的业务更是被时代推到了技术创新的潮头浪尖。我们很期待社会给与行业的众多关注,同时也庆幸看到诸如煜邦电力这类企业的愈发强大,借助自身的创新技术实力加速电网企业的智能化进程,为产业发展增光添彩。

特别声明

国际电力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电力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电力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电力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电力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