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力财经动态

一年收入超2.6万亿,电力业务却亏损178亿,国家电网怎么了?

来源:数字财经智库

时间:2021-09-28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央企都是很赚钱的,毕竟几家公司就占据了一个行业,甚至是一家公司控制一个行业,比如中国烟草。没有其它竞争对手,就这么几家公司分割中国市场,这样的企业不赚钱都说不过去了。

然而,现实却不是这样,2020年上半年国家铁路集团亏损555亿元,中石油亏损近300亿元,中石化亏损228亿元。这令很多人诧异,中国14亿人都养不起铁路吗?怎么还会亏损。除了这几家,还有一家巨无霸企业,它的电力业务全年亏损了178亿元,全靠其它业务来填补,它就是国家电网公司。

近日,中国企业家联合会发布了“中国企业500强”名单,国家电网以26676.68亿元的营收排第一,成为我国第一大企业,也是营收唯一超过2万亿的在中国公司。这么高的收入,又是资源密集型企业,赚个几百亿,上千亿应该很轻松的,但实际上它没有进入净利润前十名,还不如阿里、腾讯这些民企。

公开资料显示,国家电网成立于2002年,是中央管理的国有独资企业,以建设和运营电网为主要业务,覆盖全国26个省区市,另一个南方电网负责剩下的5个省区市。国家电网的营收一直很高,曾多次位列世界500强第二位,仅次于沃尔玛。此外,还进入了巴西、澳大利亚等国家。

就这样的实力,其主业板块电力业务却在2020年亏损了178亿元,好在其国际业务、金融业务等盈利769.6亿元,最终让国家电网没有亏损,而是盈利591亿元。建好了电网,然而坐等着收钱,这可是一本万利,怎么会亏损呢?

首先要了解我国的电价机制,为了改善民生,降低老百姓的生活负担,我国的居民电价一直很便宜,国家电网公司在2020年曾发表声明指出,我国居民用电价格为0.542元/千瓦时,连续14年没有变化。这样的价格,其实一直是亏损的,只不过我国采取了交叉补贴的模式,用工商业电价补贴居民电价。简单理解就是居民用电是亏损的,但工商业用电是赚钱的。

只不过,这种模式已经到了难以为继的地步,今年6月,国家电网罕见表示,我国居民电价偏低,企业用电偏高。下一步将完善居民阶梯电价机制,让电价更好的反映它的商品属性。为此,很多人认为居民电价要涨了,以后不敢随便开空调了。

其实很简单,过去几年,国家为了减轻企业的经营负担,开始降低工商业电价,为企业减免电费。数据显示,2020年国家电网为企业减免电费886亿元。江西发改委发文称与2017年相比,工商业电价降幅达到10.38%,为企业减少了18亿的电费。这几年来,国家电网累计减轻公司工商业用户用电负担超2500亿元。

居民用电和工商业用电的价格都低,国家电网出现亏损也实属正常。进入9月以来,全国各地开启了“拉闸限电”潮,很多企业被迫停工停产,而东北更是波及到居民用电。这背后到底是什么原因?有些说是为了完成“能耗双控”的目标,并不是说缺电。

但是,用电压力是存在的,进入到2021年,美国等发达国家央行集体放水,大量印钞,导致物价上涨,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其中煤炭的价格也一样上涨。我国70%以上是煤电,靠煤炭来发电,但动力煤已经暴涨,超过了1000元。这样的价格,导致经营成本大幅增加,所以,有人说现在是发一度电,亏损一毛钱。

说实话,国营有国营的好处,就像现在这样的原材料价格,如果是像国外由私人公司控制着电力,那电价早就暴涨了。像电力这种关系到国家安全和国计民生的行业,由国家统一管理,好处更多。国家电网回应了,会最大可能地避免拉闸限电。

如果不是国家来经营,一些偏远的地方可能永远通不了电,因为是亏损的,民营不会去做。每次发生什么灾难,电力都会在第一时间恢复,确保供应,这些都是国家电网的社会担当。


特别声明

国际电力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电力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电力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电力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电力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