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力观察

我国建了这么多水电站,为什么还要大量依赖火力发电呢?

来源:一只快乐的小猪儿

时间:2021-10-14

我国2018年底全年发电量累计值为71118亿千瓦时;2019年我国发电量产量累计值为71422.1亿千瓦时;2020年我国发电量产量累计值达74170亿千瓦时 。而十年前,2010年,我国的发电量仅为42072亿千瓦时,十年时间我国发电量几乎增长了一倍左右。随着我国国力发展,近几年我国一直是世界发电量第一大国,是第二名美国发电量的1.6倍。我国几乎是以“一己之力”,生产了全球超过1/4的电量,平均每2秒产生的电力,就足以满足一个中国人,一辈子的电力需求(我国人均平均寿命为76岁)。

目前,我国发电的方式主要有:火力发电(煤等可燃烧物)、水利发电、太阳能发电(光伏发电)、大容量风力发电、核能发电、氢能发电、潮汐发电、生物能发电、地热能发电等等。

请看下面两幅图片,我国2019年和2020年两年间,我国各种电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例。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2020年中国发电量中,火力发电量占71.2%(去年72.32%);水力发电量占16.4%(去年16.15%);核能发电量占比4.9%(去年4.8%);风力发电量占比5.6%(去年5.01%);太阳能发电(光伏发电)量占比1.9%(去年1.64%)。可见火力发电比例逐年下降,新能源发电比例逐渐增高。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中国火力发电量达到46522.1亿千瓦时;2020年全年中国累计火力发电量达到了52798.7亿千瓦时,累计增长1.2%。2019年全年中国水力发电量达到了11534.4亿千瓦时;2020年全年中国累计水力发电量达到了12140.3亿千瓦时,累计增长5.3%。从数据显示可以看出,火力发电仍是我国最主要的发电模式,而且占的比重较大,在七成以上,而水力发电占了总发电量的不到两成。请看下图,我国十年来各种电源发电量所在总发电量的比例情况。

那么,我国建了这么多水电站,为什么还要大量依赖火力发电呢?

我国大大小小的水电站全部算上,约10万座。在这些水电站中,单站5万kW以上的大中型水电站是中国水电的主力,经过五十余年的开发建设,已建成230余座,其中百万kW级以上的水电站25座,五十万kW级以上的40余座。较著名的水电站有三峡水电站 、葛洲坝水电站、溪洛渡水电站 、向家坝水电站 、白鹤滩水电站、以及在建的墨脱水电站、拉哇水电站等等。

其中三峡水电站,安装32台单机容量为70万千瓦的水电机组,装机总量2250万千瓦,年最大发电能力约1000亿千瓦时。值得一提的是11月15日8时20分,三峡工程2020年发电量达到1031亿千瓦时,打破了此前南美洲伊泰普水电站于2016年创造并保持的1030.98亿千瓦时的单座水电站年发电量世界纪录。但是与雅鲁藏布江乖“大拐弯”处的在建中的墨脱水电站相比,其建成后总装机容量达到6000万千瓦,是三峡水电站的2倍还多。而今年6月28日,白鹤滩水电站正式投产发电,初拟装机容量1600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602.4亿千瓦时,也 入选世界前十二大水电站。

随着我国大型水电站越来越多,水力发电占的比重越来越大,但是目前依然没有超过发电总量的20%。火力发电,也就是化石能源发电(煤炭、石油、天然气)的总发电量是水力发电的3倍多,而火力发电稳定性要比水力发电稳定的多,这是目前我们面临的现在。而且火力发电占主导地位的趋势还会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想要从传统发电向新型能源转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当然今年“电力缺口巨大”,主要是因为世界能源涨价,化石能源枯竭所致,这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结束语:我国水力发电虽然如火如荼的进行中,但是水量发电不稳定性短板比较致命,加上火力发电在总发电量中所占比例较大,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建了这么多水电站,目前依然大量依赖火电的原因所在。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电联,占比系计算所得)

特别声明

国际电力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电力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电力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电力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电力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