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智能电网要闻

数字化浪潮汹涌,电力央企相继组建数字化公司

来源:电力网

时间:2022-01-25

据了解,国网、南网等远不止文中所述的数字化企业。以国网为例,除了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还有南瑞(国网电科院)这种国网直属二级单位,以及浙江华云这种省属信息化企业,但是其规模巨大,绝对不容忽视。此外,南网数字电网研究院也是重要的数字电网研究、建设单位。发电集团中,大唐集团也有自己的数字化实施单位。

我国“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已经印发,规划指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这意味着,一个十万亿级别的数字经济大产业正汹涌而来。

能源数字化是其中的重点之一,央企是能源行业的中流砥柱,国资委近两年来一直在积极推动能源央企的数字化进程。如今,两网、五大、六小豪门、三桶油等能源央企已相继组建了专门的数字化公司,以加速推动数字化转型。本文对各大央企旗下主要的数字化公司作统计如下。

中能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2022年1月7日,中国能建布局已久的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成为中国能建数字化转型和科技强企、打造公司“数字产业发展平台、科技创新孵化平台、数字及科技新兴产业投资平台”三大平台、培育发展五大业务的主要载体之一。

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成立于2014年,定位为能源行业信息通信技术、产品及服务提供商,是能源互联网建设的中坚力量和数字化转型发展的主力军。多年以来,国网信通围绕国家电网公司“一体四翼”发展布局,积极推进“1346”卓越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以“云-网-边-端-芯-智-链”全产业链体系,支撑能源企业数字化转型,助力能源互联网建设。

南方电网数字电网集团有限公司

2021年12月,南网斥资30亿元成立了南方电网数字电网集团有限公司,整合集团数字化业务,大力推动数字电网发展。在数字电网集团公司的基础上,南网又成立了其子公司——南方电网数字电网研究院有限公司。数研院以“2025年建成世界一流的数字电网研究院集团”为发展目标,全面布局智能电网、数字电网、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四大板块业务,成为南方电网数字电网的总体建设者。

国家能源集团信息公司

信息公司并非一家公司,而是国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国能和利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国家能源集团内的规范简称。公司采用“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管理运营模式,统一向集团提供信息化专业服务。

信息公司负责着国家能源集团数字化建设的主要任务,从数字矿山、数字电厂到数字港口、数字航运,信息公司遵循“建设智慧国家能源”的总体部署,为集团数字化业务建设贡献巨大力量。

国家电投集团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电投数科的前身是中电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家电投集团数字化建设实施和平台运营的专业化公司。电投数科面向风、光、水、火、核等产业和不同业务场景,将数字技术与能源消费融合,促进能源生产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促进能源结构转型优化升级。国家电投综合智慧能源服务平台天枢一号产品即主要出自这家公司。

三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三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三峡集团的核心科技企业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也是三峡集团数字化建设的重点布局。三峡科技以“数字+”为驱动力,面向大水电、新能源、生态环保、产业数字化转型等战略方向,打造掌握硬核技术的科技创新集群。

昆仑数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昆仑数智是中国石油旗下聚焦信息和通信技术的公司,是中国石油推动数字产业优势整合、数字资产深度研用、数字商业模式重塑的重要部署。昆仑数智专注于提升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服务能力,全力打造集团公司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的新引擎,也为同行能源企业和流程工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优质服务。

华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华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由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投资旗下子公司华能山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改建并纳入集团公司直接管理。

此举是华能集团发展“互联网+”新业务的重点布局,集团将华能信息定位为建设数字华能、智慧华能的地基,以工业互联网、云数据中心、电子商务供应链、移动应用等新技术为龙头,支撑华能集团的数字化建设。

华电集团国电南京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国电南京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南京电力自动化设备总厂,始建于1940年,现直属于华电集团。这家老牌企业被誉为中国电力自动化产业的摇篮和孵化器,在新时代积极探索新发展,坚持智能化、数字化发展方向,目前是华电集团数字化建设的主要力量。

特别声明

国际电力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电力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电力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电力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电力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