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智能电网企业动态

河北电科院:打造数字孪生电网全场景仿真验证平台

来源:电网头条客户端

时间:2022-03-01

2月21日,河北电科院实现数字孪生电网全场景仿真验证平台软件基础设施完成首次测试运行。

新型电力系统背景下,未来电源结构、电网形态、负荷特性、技术基础和业务模式都将发生深刻变化,对电网数字化提出范围更广、环节更多、时效更高、随机性更强、服务更多元的要求。

河北电科院认识到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需要数字技术与能源技术深度融合、广泛应用,电网数字化转型与新型电力系统构建需要相互作用、相融并进。为此,电科院围绕数字孪生、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数字化技术,组织精干科研力量展开技术攻关,加强数字孪生电网应用技术研究工作,推动数字孪生电网全场景仿真验证平台建设。该平台目前具备激光点云、倾斜摄影、可视化三维建模能力等空间数据采集与处理能力,搭建了虚拟与现实交互融合的数据底座。随着平台功能的不断完善,在数字孪生模型库构建基础上,将承载人工智能算法模块、仿真推演模块,逐步形成数字建模、算法驱动、仿真推演、智能决策、执行控制一体化的仿真验证能力,为上层应用提供技术赋能与统一开发服务。

数字孪生技术是新型电力系统数字技术支撑体系中的重要一环。下一步,国网河北电科院将继续加强数字孪生电网平台软硬件基础建设,提升电网可观测、可描述、可控制能力,扩充场景服务能力范围,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特别声明

国际电力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电力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电力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电力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电力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