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力综合

火电知识 | 火力发电厂常用机械设备动图——蒸汽喷射泵

来源:掌柜说电力

时间:2023-03-21

蒸汽喷射泵主要工作原理是利用高压蒸汽高速喷射引射要升压的低压蒸汽,进行能量交换后形成满足需要的中压蒸汽。工作介质高压蒸汽也可称为工作蒸汽,被引射的低压蒸汽也可被称为引射蒸汽,混合后的中压蒸汽可被称为混合蒸汽。低压蒸汽变为混合蒸汽的过程,就是蒸汽升压的过程。

蒸汽喷射泵动图

汽轮发电机组由汽轮机的抽、背压供汽。但有时候汽轮机的抽汽压力(背压压力)低于工业上用热设备的使用要求,应用蒸汽热泵将锅炉新汽作为工作蒸汽,引射汽轮机的抽汽或排汽,混合后蒸汽升压到满足要求的数值。

蒸汽喷射真空泵工作过程

其工作过程可分为三个阶段:绝热膨胀阶段、混合阶段、压缩阶段。

在绝热膨胀阶段,工作蒸汽通过缩放喷嘴后,压力能转化为速度能,以极高的速度进入扩压器,同时工作蒸汽的压力在喷嘴出口处下降,形成真空把被抽气体吸入;

混合阶段,被抽气体进入扩压器,在扩压器中,蒸汽与被抽气体发生碰撞、混合,进行能量交换,到扩压器喉部完成混合,两种气体达到同一速度;

压缩阶段,经过扩压器喉部后,混合气速度降低,压力进一步上升,在扩压器出口达到大气压力或后一级喷射器的入口压力,把被抽气体排出。

蒸汽喷射真空泵的应用:

蒸汽喷射真空泵抽气量大、工作范围宽、结构简单、没有相对运动的部件,是一种用途广泛的真空设备,主要应用于除气、脱色、干燥、脱臭、蒸馏、制冷及输送等方面。特别是其对吸入气体无选择性,在食品生产、石油化工、油脂加工、聚酯生产、含有机溶剂的物料浓缩等场合,与机械真空泵(油泵)相比显示出卓越的优点。下面小七重点讲解一下喷射真空泵在真空方面的应用,主要有以几方面:

1、因为喷射泵的多样性,其已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例如,化学反应器、排气系统、水处理设备、混合槽、储存槽、废水处理设备、加热系统、加热供气系统、电厂、游泳池、鲑厂的供水等。以及不同工业领域中真空的形成。

2、用水蒸汽作为动力介质的喷射泵形成真空是一个重要应用领域。其输送的高速喷射相当于声速的几倍,因此喷射泵也能够轻而易举地在真空中处理大容量的物质。

3、因为单级喷射泵只能克服极其有限的压缩比,当抽吸压力低时,几个喷射泵必须串联安装。多级水蒸汽喷射真空泵的抽吸压力可以达到低至0.01mbar。为了冷凝大部分的动力水蒸汽并使下一级的抽吸量减少到最小,一般在两个喷射泵中间安置一个冷凝器。根据应用场合,采用直接接触冷凝器或表面冷凝器。

4、在喷射泵中主要以水蒸汽作为动力介质。在绝大部分工业中,水蒸汽作为基本的能量被大量地生产,因此非常容易获得。在动力水蒸汽的冷凝过程中,或多或少会产生废水。虽然量很小,而且即使把废水的排放费用考虑进去,水蒸汽喷射泵仍是最经济的真空泵,但对真空喷射泵来说总是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5、因此作为一种选择,产品蒸汽被愈来愈多地应用于喷射泵的操作。例如,溶剂蒸汽、氯苯、甲苯、丁二醇、乙烯、乙二醇、呋喃。

6、在这种情况下,动力蒸汽冷凝后再次蒸发被利用作为动力介质。由于有机蒸汽的蒸发温度低,在大多数情况下,这种操作方式比采用水蒸汽运行更有利于节省能源。

7、采用产品蒸汽作为动力介质的喷射泵的另一重要操作范围是在工艺物料中不允许混入水。为了获得最佳的效率,采用产品蒸汽作为动力介质的喷射泵仍需详细的研究。


特别声明

国际电力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电力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电力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电力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电力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