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电技术

助力数字电网建设成绩单:东方电子之新型电力系统智能控制篇

来源:东方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时间:2023-06-26

全面建成数字电网,重点领域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成为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是南方电网十四五的重要目标。东方电子多年来开展相应核心技术的研究开发与实践,助力南方电网发、输、变、配、用各环节数字化、智能化,以推动电网向安全、可靠、绿色、高效、智能转型升级。

一、主网程序化控制:操作耗时由40分钟减少到3分钟


主网程序化控制可实现设备状态转换的“一键式”操作,同时通过防误校验保证操作的安全性以及电网运行的稳定性。与传统操作对比,操作耗时由40分钟减少到3分钟。

二、配网程序化控制:实现全过程自动化、程序化、智能化

配网程序化系统通过深度融合配网OCS、OMS业务,实现调度操作全过程自动化、程序化、智能化,从而提高调度业务运行的安全性与可靠性。

三、新能源AVC:实现电网和新能源场站的无功电压优化运行

新能源自动电压控制(简称新能源AVC),通过对新能源场站具备无功电压调节能力的设备进行自动调节,实现电网和新能源场站的无功电压优化运行。

四、新能源AGC:满足大规模新能源接入的调度需求

新能源AGC系统结合新能源发电的控制特点和消纳要求,设计多种适应新能源调度的控制目标和新能源场站控制特点的控制策略,以满足电网对新能源大规模接入的调度需求。

五、备自投投退自动控制系统(ABC):变电站投入率和遥控成功率100%

备自投自动投退系统充分考虑主变初始负载率、主变油温限制、电网设备的N-1校核、备自投动作时序参数、备自投动作优先级和数据异常等因素,实时计算电网备自投的投退策略,利用二次设备远方控制技术,闭环实时控制备自投功能软压板,实现备自投自动投退。进一步提高供电可靠性和资产利用率,同时改变传统的备自投投退方法,减轻调度值班人员的紧急复电压力,提高工作效率。

广州供电局已有324座变电站完成系统接入调试工作,297座变电站投入ABC自动控制功能,重载变电站备自投平均投入率提升超过60%,日均遥控次数超100次,遥控成功率100%。

六、配网自愈:故障平均处理时间从2小时降到小于2分钟

东方电子对配网自愈的核心技术进行了攻关与研制,建立涵盖故障处理全流程的自愈处理系统,包括自愈测试、自愈处理、自愈评价、自愈回放等事前、事中、事后处理模块。同时东方电子积极布局云环境下的自愈控制,对配网自愈算法进行了重构,实现配网规模降维处理和故障并行集群处理,有效解决自愈在处理超大规模配网上的性能瓶颈,在单故障、无关联多重故障时的策略处理时间不超过15秒。

东方电子故障诊断与自愈控制系统已在南方电网包括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及海南等地全域推广。以佛山2022年为例,全年自愈动作出口201次,成功165次,故障平均处理时间从2小时降到小于2分钟。

七、主网自愈:故障平均处理时间从小时级减少到分钟级

主网自愈利用主网调度主站端和厂站端自动化系统监测电网异常及故障情况,输出合理的电网调整策略,在无需或仅需少量人为干预的前提下,充分利用主网可控设备调整电网结构,使电网系统消除异常或故障产生的影响。故障平均处理时间从小时级减少到分钟级。

八、中压配网柔直互济控制:提供最小综合损耗方案

东方电子与武汉大学联合研制了多端柔性直流混合配电网自动潮流优化调度系统。系统通过调节换流器负荷平滑的调节设备的负荷和综合损耗,并且利用粒子群算法,针对两变电站系统一侧主变不满足N-1场景给出交直流系统的负载均衡方案,针对两变电站两侧主变都满足N-1场景给出最小综合损耗方案。


特别声明

国际电力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电力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电力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电力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电力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