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高压技术综合

中国西电集团攻克高可靠性有载分接开关用真空灭弧室国产化难题

来源:中国西电集团

时间:2023-08-28

近日,中国西电集团所属宝光股份传来喜讯,由中国电科院牵头、宝光股份等多家单位联合研制的我国首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800千伏特高压换流变真空有载分接开关完成全部型式试验,关键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顺利实现特高压换流变全产业链自主可控。

作为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关键核心设备之一,有载分接开关动作的顺畅可靠决定着工程的有效运转,而这一动作又依赖着有载分接开关用真空灭弧室的稳定可靠。作为有载分接开关的心脏,有载分接开关用真空灭弧室负责大电流切换,承载着36万次的电气寿命及150万次的机械寿命。换流变有载分接开关及配套的真空灭弧室是高精密机电一体化产品,我国长期依赖进口,研制可靠性更高的国产化有载分接开关迫在眉睫。

为此,宝光股份潜心攻关高可靠性有载分接开关用真空灭弧室国产化这一课题,项目团队瞄准国产化目标,采用“依托工程、产学研用联合、多专业协同”的创新模式,在性能提升、样机研制、试验考核、工程应用、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展开科研攻关。团队充分发挥真空灭弧室领域技术专长,攻克了设计、制造、试验和可靠应用及触头弹跳与机构动作速度的机电匹配等难题,大幅提升了真空灭弧室的灭弧可靠性。

目前,该项目成果正式通过工信部组织的“军令状”里程碑考核,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制的有载分接开关完成了工程应用前的权威检测。

本次型式试验的顺利通过,再一次证明了中国西电集团真空灭弧室产品的可靠稳定,下一步,公司将加快提升工业化加工制造能力,推进特高压换流变国产有载分接开关尽快实现工程示范应用,为我国高端电力装备提供有力支撑。


特别声明

国际电力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电力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电力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电力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电力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