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缆线缆技术

10千伏三相同轴超导电缆系统入选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

来源:广东院

作者:徐伟 李泊静 黎予颖

时间:2023-09-13

日前,国家能源局公布了第三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由深圳供电局牵头、中国能建广东院作为关键核心技术输出单位,参与研发的10千伏三相同轴超导电缆系统成功入选。

该超导系统依托深圳10千伏滨河至星河超导电缆示范工程研发,采用新一代高温超导输电技术,主要由超导电缆本体、终端、制冷系统、保护装置等关键部件组成,可实现低电压等级的大容量输电,为全球解决超大型城市电力供应难题提供了新方案,经济和环保效益显著。

其中,超导电缆本体直径仅17.5厘米,全长400米,输电容量高达43兆伏安,相当于5根同等级常规电缆传输的电力,可同时驱动4列时速为350公里的高铁飞驰。仅此一根,就可满足粤港澳大湾区第一高楼——深圳平安金融中心及其周边用电。超导电缆终端采用真空多层绝热、高压隔离绝缘等结构设计,有效降低终端漏热、提升绝缘性能,实现超导电缆至常规配电系统的可靠过渡。制冷系统采用液氮作为冷却剂,攻克了核心设备制冷机微小空间下高效换热、气固耦合传热、耐磨驱动机构、在线热插拔等技术难点,是目前国内冷量最大的GM制冷机,且便于维护,为超导系统提供了零下200摄氏度的稳定运行环境。失超保护装置能在失超故障后加速动作跳闸和自恢复控制,可实现对超导电缆实现最全面的保护。

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是指国内率先实现重大技术突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等能源领域关键技术装备。该项目评选,将持续推进国家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加快能源重大技术装备创新,切实保障关键技术装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特别声明

国际电力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电力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电力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电力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电力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