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力产品动态

12项国际领先!山东电工20项科技成果通过国家级鉴定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万晓

时间:2023-11-29

11月25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组织召开山东电工2023年第二批科技成果鉴定会。山东电工自主研制的“基于数字孪生的变电站远程智能巡视系统”等20项科技成果顺利通过国家级鉴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科技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韩文德,山东电工副总经理韩克俊出席会议。

山东电工科信部、营销服务中心,相关单位人员及项目负责人参加鉴定会

来自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等单位的48位行业专家组成的鉴定专家组在听取项目汇报、审阅鉴定资料、进行现场答辩后,一致认为:12项科技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23年,山东电工成功研制国内首台直接出线750千伏变压器、500千伏全国产化自主可控变压器、252混合气体双隔离开关等产品,支撑建成全国首个电压等级最高的全面自主可控变电站;自主研发的1100千伏高海拔套管、126千伏混合气体GIS通过型式试验;成功制备国内首根35千伏乙烯基绝缘非交联电缆,220千伏交流海底电缆软接头;大跨越钢管塔通过省首台套认定。完成3450千瓦PCS等30余项新产品研发,完成碳管理体系建设,研发制氢电源和氢能管理系统并开展示范应用。获评工信部工业软件优秀产品、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2项,承建的舟山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获第二十届第一批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是此次唯一获奖的输变电工程。研发的低碳园区综合能源管理系统荣获全国电力行业设备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385米特大型四柱钢管跨越塔被评选为电力行业重大科技创新成果。

01 基于数字孪生的变电站远程智能巡视系统

以视频智能识别和机器人技术为核心,以代替人员日常巡视为目的,通过对变电站各种设备视频声纹的采集、分析、识别及处理,实现变电站的智能化远程巡视和自动化控制应用,并通过知识图谱构建、远程虚拟巡视、远程巡视和数字孪生融合等亮点功能展示,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智慧变电站运维服务,助力“安全生产、提质增效”。

02 户用储能电池系统(低压)

户用储能电池系统将电能储存起来,并在家庭需要用电时释放出来。一方面能保证家庭负载不断电,另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家庭用电成本。户用储能电池系统由电池扩展模块、BMS系统、电气防护系统等组成,在产品设计上加入五层安全防护以及高精度的控制算法,以确保家庭储能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

03 PW-CK80环网箱局放在线监测装置

通过智能诊断算法、多维度对比分析,实时掌握运行状态,及时发现缺陷问题,为运维人员制定检修策略提供数据支持,让设备可预知、可掌控、减少突发情况,提前排除隐患,避免隐性事故的发生,大大提高供电系统的可靠性。

04 智慧楼宇综合管理系统

智慧楼宇以建筑物为核心,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依托,以综合运营管理云平台为管理手段,围绕云、管、边、端等层级,将综合能源建设与运营,能效监测分析、信息化应用、公共安全管理等业务进行深度融合,保障楼宇能耗、空调、照明、安防、消防等各子系统的协调运作,打造安全、高效、节能、环保、便捷、舒适的办公环境,实现楼宇的智慧化管理,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达成。

05 SDDT-BJCS-221 变电设备声纹在线监测装置

构建基于声音维度的缺陷类型识别模型,实现变电设备运行状态的全寿命周期不停电检测与智能预警,可接入现有监测系统,支撑设备“外部状态可观内部状态可测”的全方位智能巡视体系建立,形成智慧决策,切实降低非计划停电率,保障电网体系安全运行。

06 SDDT-BJCBZ-221 变压器综合监测系统

实现变压器设备状态全面感知和变压器运行状态综合评价,实现WEB和手机APP访问功能,可以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实时掌握被监测变压器的运行状态,有效解决检修不足或过度检修的问题,提高电力变压器设备的可靠性与运行寿命。

07 SDEEDT-PCS3450K/0.69-ACC兆瓦级储能变流器

形成3450千瓦储能变流器并联控制方案,攻克低电压穿越和高电压穿越控制难题,提高储能变流器电网适应能力,保证大规模储能电站安全运行。

08 BKSC-10000/10干式铁心并联电抗器

创新一种芯柱接地结构,解决线圈内径侧与铁心柱之间的局部放电问题;创新一种干式铁心并联电抗器接地系统,实现系统内部无环流;采用具有高可靠性的弹性压紧系统,解决干式电抗器振动及噪声大问题;研发出一种具有温升低、局放低、振动小和噪声低等特点的干式铁心并联电抗器。

09 220千伏天然酯绝缘油环保介质国标一级能效变压器

创新优化产品的绝缘结构和布置,有效改善了冲击电压下的梯度分布问题,成功解决了天然酯绝缘油在冲击电压下存在的绝缘能力弱、粘度大以及散热能力差等难题。该设备达到了新一级能效,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达成。

10 145千伏无氟环保气体绝缘三相接地型电压互感器

具有绿色环保、使用安全、结构简单可靠、性能优良等优点,同时可适应更严苛的低温环境,维护更简单安全。该产品的研制成功,实现了国内气体绝缘电压互感器技术领域的重大创新和突破,填补了行业技术空白。

11 S22-M-630-10-NX1 电力变压器

结合低压侧电压和电流信息,完成变压器动态损耗在线监测,支撑供电公司线损统计。具备对变压器高压侧缺相运行,变压器密封性能、低油位、压力释放、匝间短路等的告警功能,实现了10千伏配电变压器的智能化在线监测,打破了传统配电变压器只监测低压侧电信息的传统模式,使配电变压器运行状态透明化。

12 252千伏混合气体组合电器

创新优化了一种基于双断口隔离开关的GIS不停电扩建功能模块,改进了密封结构,实现了GIS间隔后期扩建对接安装及交接耐压试验时不停电运行母线,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电网的GIS备用间隔后续扩建停电难题以及耐压试验不停电难题。即使一个断口发生击穿,电流可以通过辅助接地开关形成泄放通道,另一个断口仍能起到安全隔离的作用。三相共用一个密度继电器降低了气体泄漏率和制造成本,提高了产品的经济性和环保性。

13 YJLP03-Z 64/110 1×1600交联聚乙烯绝缘平滑铝套电力电缆

平滑铝套高压电缆因铝护套和缓冲层之间为无间隙紧密接触状态,规避了电气接触不良和缓冲层烧蚀风险。该产品依托国网科技项目,山东电工电气所属重庆泰山联合中国电科院、西安交大、国网北京电力等组成的团队进行技术攻关,攻克了材料关键指标、复合护层结构设计、多工序联动生产、机械弯曲受力等系列难题,掌握了平滑铝电缆设计及制造关键技术与产品电气机械特性,形成了电缆施工技术规范。

14 输电铁塔加工智能套料系统

该系统实现了角钢的一次智能自动套料和二次智能自动套料,生成角钢自由搭配的最优方案,实现线上智能自动套料功能。该系统通过智能自动套料,大幅度提高角钢的优化率及原材料下料方案的编制速度,套料效率提高20%,可减少套料用工3~4人。

15 变压器端圈垫块全自动粘接装置

该设备精准定位纸圈内外径及槽口,机器人自动喷胶及高精度摆放垫块,实现多尺寸、多规格、多种类变压器端圈的全自动精准粘接。可实现一键式自动化运行、一人兼职监视运行,减少了作业人员;具备报警停机、数据接收及上传功能,当出现垫块放置不到位、缺少胶液等异常情况时自动声光报警停机,设备运行数据还可以上传企业数据平台,为后续智能化生产控制提供数据接口;整机结构紧凑合理,搭配独立的控制系统。

16 楔形垫块智能加工设备

该设备实现一键式自动化运行,主要由桁架式机械手搬运装置、锯铣装置、压刨机及滚筒线装置、斜切齐头装置等组成。实现自动送料、智能排版、锯铣仿形、压刨厚度、高速斜切及自动倒弧等功能,形成了楔形垫块智能化、标准化、规范化的加工生产线,生产效率提高30%,可降低劳动用工4~5人。

17 IIP-6000工业互联网平台

以精益生产和精益管理为目标,利用虚拟数字设计,将效率贯穿到产业单位智能制造改革全过程,包含了产业链协同平台、供应链金融系统、生产运营管理应用、智慧设备管理应用等多个子系统。覆盖企业产供销、双碳、金融、管理与经营决策各方面,为产业单位和产业链上合作伙伴提供统一的智能化、数字化协同工作平台,助力产业链上企业共同成长。

18 全系列角钢全自动生产线

该产线实现了成捆角钢原材料的缓存、视觉识别、上料、打标、冲孔、剪断、切角及视觉质量检测的全流程自动化智能化加工,突破电力铁塔行业角钢加工产线装备的研发应用瓶颈,是行业内首条实现角钢全自动生产的产线。项目投产后角钢存放空间减少30%,加工效率提升40%,劳动用工减少3~4人,减少设备重复投资,产量提升约35%~40%,有效降低了生产现场人工生产安全风险和人工作业劳动强度。

19 钢管杆自动焊接工作站

行业内首台实现钢管杆自动焊接的加工设备,具有自动化焊接过程稳定性高、焊接效率高的特点,并适用于小批量、多种规格的钢管杆和钢管塔产品,可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降低用工成本。

20 板材智慧加工中心

该设备应用于钢结构板材部件加工,能够实现激光切割机切割钢板板材后,自动完成打标、下料、打磨、分拣码垛,极大地提高生产效率。该设备投产后板材加工效率提升30%,劳动用工减少3~4人,产量提升约30%。该产线的应用,提高了人均产能,有效降低了生产现场人工生产安全风险和人工作业劳动强度。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为我国能源电力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山东电工将在中国电气装备的坚强领导下,坚持自主创新,加快推进高端装备研制和关键技术攻关,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电力装备制造商和系统服务商,为实现“电气技术引领者、能源革命推动者、绿色发展践行者”的战略定位、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智慧电气装备集团的发展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特别声明

国际电力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电力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电力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电力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电力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