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高压

国网特高压公司甘肃庆阳±800千伏换流站工程全面开展桩基施工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作者:宋若愚

时间:2023-12-08

日前,走进初冬时节的甘肃省第二条电力“高速路”——陇东~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起点庆阳±800千伏换流站工程现场,看到施工作业场景依旧火热:30台旋挖钻机在操作员熟练操作下,工地上忙碌作业;钢筋笼加工区域,参建人员创新采用螺旋箍筋安装工艺,效率大大加快……

随着场景化交底、专题化培训、示范化引路、样板化推广在该站桩基作业阶段全面推开,特高压工程桩基施工组织已探索形成作业新模式,庆阳换流站桩基施工已全面展开,现场施工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庆阳换流站工程现场因特殊的地质条件,桩基施工是建设施工面临的第一个‘拦路虎’,必须通过工程创新予以攻克。”提及建设体会,国网特高压公司庆阳换流站工程业主项目经理姚斌感受颇多。

为推进庆阳换流站工程优质高效建设,国网特高压公司以“一辈子办成一件事”的执着,秉承“党建引领、专业专注特高压”,落实“六精四化”管理要求,抽组精干力量,凝练过去特高压工程建设管理中好的经验和做法,把实践运用创新理念贯穿工程建设全过程,着眼探索桩基施工科学组织方法路子、提升建设要求与作业资源精准匹配问题,大胆创新实用举措、集智破解施工难题,探索形成了桩基施工场景化交底、专题化培训、示范化引路和样板化推广的“四化”施工组织法。

场景化交底。组织业主、监理和桩基参建项目部技术骨干,利用信息化方式,对桩基施工各建设环节进行图文并茂交底,提升施工交底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交底中,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和动画等形式,详细还原桩基施工每一个环节,通过场景化交底,提升作业人员的教育收获和知识认知。

专题化培训。针对庆阳换流站站址地质湿陷性、机械设备投放和作业效率提升等面临的实际情形,组织两家桩基施工项目部开展专题化、课题式培训。培训中,围绕12579根桩基具体施工任务,采取课题牵引、技术问诊、方案探讨、交流经验等方式,对桩基潜在的施工技术和施工组织问题提前排除,有效提升桩基施工效率30%。

示范化引路。瞄准提高施工质量,争取全部I类桩(指桩身完整、没有明显的缺陷的桩,检验完毕后可以直接进入下一个施工环节),组建桩基施工示范班组,通过严格落实作业标准化工艺和制度,为桩基施工大面积展开提供“课堂教学”。“示范作业不仅教会大家应该做,更重要的是如何做才是最好的精细精益作业。通过面对面的观摩,拉直了自己心里的‘疑问号’。”庆阳换流站工程桩基施工项目部一位技术骨干深有感触地说。

样板化推广。通过不断完善桩基施工细节,提升桩基工艺质量,组织遴选桩基施工样板精品。安排技术骨干对施工过程进行复盘梳理、技术总结,形成桩基施工详细方案,使其成为指导现场桩基施工的“作战书”。

据了解,截至11月30日,庆阳换流站工程已进入桩基施工高峰期,全站12579根桩基已完成约53%。国网特高压公司将继续强化工程桩基施工安全质量管理,常态化落实安全文明施工,夯实每一项施工工序细节,高效组织桩基施工任务,为主体工程全面作业创造良好条件。


特别声明

国际电力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电力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电力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电力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电力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