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核电

这4份标准获国家能源局批准发布

来源:大亚湾核电

时间:2023-12-13

自2019年开始

历时四年

大亚湾核电

牵头编写完成了

《核电厂关键敏感设备管理导则》

《核电厂设备管理分级技术导则》

《核电厂防异物导则》

《压水堆核电厂化学控制效能指标》

这四份能源行业标准的编制工作

并获得国家能源局批准并颁布

大亚湾核电

不断总结提炼先进管理和技术经验

吸纳行业良好实践

推广输出大亚湾核电二十余年先进管理经验

根据国家能源局2023年第4、5号公告

获批的4份能源行业标准如下

NB/T 20685-2023《核电厂关键敏感设备管理导则》由设备管理部主编。该标准实现了“集中有限资源,管好关键少数设备”的目标,也可推广至核电厂的全部重要设备,进一步提升设备可靠性水平。

关键敏感设备管理标准是大亚湾核电设备可靠性管理“先行先试”的试验田,起步于2001年,于2007年建立完整的管理体系,并通过持续的创新和优化完善应用至今。

在该行业标准起草和审查过程中,该标准取得集团内外代表性电厂广泛支持。各电厂就关键敏感设备的管理内容达成共识,“关键敏感设备”的中文名称和英文翻译(SPV)首次在国内核电行业设备可靠性管理领域得到统一,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NB/T 20643-2023 《核电厂设备管理分级技术导则》由设备管理部主编。该标准既可以帮助核电厂在既有设计体系下维持高水平安全体系,同时也能实现各类资源的集约化管理。

核电厂系统设备众多而复杂,涉及专业广泛,技术高度密集,投资巨大,运营管理过程中对核安全和环境保护问题极为敏感。世界核电业界普遍认为需要对核电厂设备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对不同级别的设备采用差异化管理策略和资源投入。

该标准根据核电厂特点,规范了核电厂设备分级方法和过程,确保设备分级准则和层级清晰。分级结果可以被核电厂应用,为国内核电同行提供了设备分级工作参考。

NB/T 20635-2023《核电厂防异物导则》由计划部主编。该标准解决了各核电厂防异物程序不统一、不规范、不严格的长期历史问题。

近年来,国内外核电厂异物事件频发,防异物管理已作为核安全的高压线,成为了核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

从2016年开始,大亚湾核电将国内外防异物管理办法和本电厂的管理实践相结合,经过反复实验和论证,摸索出相配套的防异物管理体系,建立了以防异物工具和数字化为突破口的防异物技术措施。

该标准已推广到国内多家核电厂,大大提高了核电厂的防异物管理水平。

NB/T 20703-2023《压水堆核电厂化学控制效能指标》由化学环保部主编。该标准有效地推动核电厂化学领域持续的绩效提升。

近年来,全球有三分之二的核电机组达到了1.00的年度优秀值,意味着原WANO化学指标(WANO CPI)的技术和参考基准已不能再满足高质量发展的需求。

从2015年开始,大亚湾核电就针对这一行业共性问题,进行了系统性科研规划,率先开展了标准编制和实践(简称CCPI),并通过标准化实践持续迭代提升。

在该行业标准起草和审查过程中,该标准获得了集团内外代表性电厂地广泛支持。该标准是世界上首次在二代、二代加以及三代压水堆机组达成的化学指标绩效规则共识,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本次获批的四份标准

助力大亚湾核电

在以标准助力高技术创新、

以标准引领行业发展、

以标准树立行业标杆的征程上更进一步

具有里程碑意义

同时也是一次新起点

大亚湾核电将继续

深入践行国务院《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精神

用高标准助力高技术创新

引领高质量发展

特别声明

国际电力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电力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电力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电力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电力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