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高压

南网超高压500千伏永安变“无人化”建成投运

来源: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南宁局

作者:莫莹莹 王夏明 肖明斌

时间:2023-12-19

12月10日,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完成500千伏永安变电站无人值守单轨试运行模式各项准备工作,首次实现网内500千伏变电站无人值守,在数字化转型、新型智能输电系统建设中迈出了坚实一步。

为落实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化工作决策部署,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先行先试,在建成网公司首座无人值守串补站基础上,稳步有序推进南方电网公司首批无人值守变电站建设。永安站于2009年12月投运,作为南方电网公司首批智能化、无人化建设站点,于2022年2月启动改造,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南宁局从支撑远程智能操作、智能巡视等方面着手,开展了永安站智能图像、室内外机器人等7类智能化建设,实现了“一键顺控”操作、一二次设备外观智能巡视、表计读数智能识别和红外测温等功能。在运维管理上,通过构建无人化运维管理体系、修编发布无人化运维业务指导书及运行规程等打牢“无人化”运维管理基础。

与传统“有人值守”运维模式相比,“无人值守”变电站全面实现智能操作和智能巡视。永安变一次设备智能操作由该公司南宁监控中心远方执行,将大量、繁琐的现场人工倒闸操作转移至专用后台上,在后台计算机上点击所需的“操作任务”,计算机便可自动地完成一系列的设备遥控操作,同时还能自动校验是否操作到位,无需人工现场确认,实践统计减少了30%操作时间。依托巡检机器人、智能摄像头等智能化设备,永安站实现了站内巡视项目的机巡全替代,智能巡检结果与画面实时回传至巡维主站、生产指挥中心后台,缺陷隐患发现率比人工巡检提高2至3倍,巡检效率提升3至4倍。超高压公司还将探索建立“中心站+运维班组”运维模式,运行人员由原来34人减少到28人。

500千伏永安变电站的“无人化”建成投运,其智能安全管控、智能检测监测、智能维护、智能管理,在提高“西电东送”主网架输电可靠性,更加环保和降耗的同时,为南方电网公司进一步深挖基于无人化巡维的应用场景,加快输变电设备智能化、无人化提供了现实样本,推动数智赋能生产,提高劳动生产效率。


特别声明

国际电力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电力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电力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电力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电力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