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力媒体聚焦

追寻最耀眼的光芒 华为智能光伏让绿电点亮世界每处角落

来源: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3-12-27

一度绿电是如何产生的?

它可能是空中自由的风,也可能是江河湖海的水,更可能是普照万物的太阳光。

追光、踏浪、御风行!随着时代的变迁和技术的进步,一个覆盖风、光、水等多个能源的绿色电力供给网络正在这个蔚蓝色的星球上形成。

未来最大的绿电来源是什么?

据国际能源署预测,2023年全球太阳能生产支出(约3800亿美元)将有史以来首次超过石油生产支出(约3700亿美元)。而其中,中国生产了全球80%的太阳能电池板、85%的太阳能电池和97%的太阳能硅片。也有人说,光伏将成为未来最大的绿电来源。

有目共睹,我国光伏发电市场应用的发展,经历了逐渐从集中式大型地面电站为主到集中式光伏发电与分布式光伏发电共同发展的格局。在这个过程中,分布式光伏逐渐成为光伏装机的第一主力。

然而,分布式光伏装机高速增长背后却是隐患重重。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分布式光伏安全事故已发生20起。如何在保证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消除各类隐患,已成为当前业内持续关注的焦点。

以“智”取胜 一骑绝尘

随着智能化、数字化技术在光伏领域持续深化,光伏企业基于所处环节及自身理解,纷纷推出了智能化解决方案。

作为率先将智能化、数字化手段引入光伏领域的先行者,华为智能光伏于2023年6月发布了新一代全场景智能光储解决方案。其中,面向工商业场景推出“优光储充网用云”的行业绿电解决方案,可令充放电量提升2%~5%,令发电量提升5%~30%。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行业唯一能够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华为让逆变器、优化器、储能系统和管理系统在行业绿电解决方案中相互协同形成智能化的光储系统,促进千行百业低碳、绿色和可持续发展,从而满足千行百业的不同需求和场景。

2023年9月,华为智能光伏面向工商业场景重磅推出大功率逆变器——SUN2000-150K-MG0-ZH组串式逆变器,同时适配一拖二优化器(MERC-1100W/1300W-P),从单部件走向解决方案,因其具有6大特点,也被称为“六边形战士”:

更多发电:全链路智多发电,每个节点效率最优。更高效率98.8%;

 主动安全:系统级安全方案,保障设备、资产、人身三重安全;

长久可靠:可靠是华为DNA,相伴25年,光伏逆变器,华为更可靠。产品可用度高达99.999%;

极简运维:组件级绝缘检测,高精度检测保障安全,故障快速定位减少运维成本;

高效建站:设计工具带来极简设计体验;更大功率、更优BOS成本;

行业友好:搭配优化器多装多发;搭配储能更多商业模式;实现电网友好、精密制造或负载侧功能可靠。

近年来,华为通过数字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的融合创新,以智能光伏解决方案推动行业从低成本转向高价值,引领智能组串式成为全球主流。在工商业场景中,华为以“智”取胜,通过技术创新推动主动安全成为标准,让绿电走进千行百业,助力客户可持续商业运营和绿色低碳转型。

用绿电点亮世界每处角落

开创低碳生活,让绿电走入千业万行,华为智能光伏用心点亮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从携手中石油大庆油田建立低碳无烟示范区到雄安高铁站采用的建筑光伏一体化设计,再到湖南长沙县妇幼保健院屋顶的光伏项目。华为的身影在各行各业中泛起一片涟漪,也激活了一池春水。

根据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及对国际社会的“碳中和”“碳达峰”的承诺,我国会采取减能降耗的措施,就会出现拉闸限电的情况,这样一来高耗能的企业将会逐步受到限制,进而经营成本会逐步提高。

在能耗“双控”与江苏实行市场化电价改革的政策背景下,江苏很多企业纷纷向新能源领域转型。作为国内最大的高速铁路接触网及电缆制造商,信承瑞对设备连续性生产要求高。

为了保证给关键连续性生产设备提供稳定安全的供电,信承瑞选择华为智能光储解决方案建设了1.6MW光伏和一期8MWh储能电站。光伏项目自2020年3月光伏并网以来,节省电费456万元;储能自去年3月并网以来,累计收益290万元,峰谷套利月均收益16万元/月,实现安全用电与投资双收益。


为何能够取得显著成效?据悉,项目应用了基于平台的智慧能源综合管理服务,将发电曲线与用能曲线精准匹配,在助力企业降碳的同时,节能降本增效,提升用能安全。同时基于平台的经济收益分析,实现储能全景数字化综合管理,基于平台的光、储、用一体化智能调度,助力企业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保障储能稳定运行,持续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与此同时,华为智能光伏还聚焦于社区的低碳生活,通过打造低碳工商业、低碳住宅,让居民的周边充满健康的绿色。

2023年4月12日,国家建筑节能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京组织召开了2023年度第一批零碳建筑(园区)标识评价评审会。“武汉梁子湖日新科技光伏零碳园区”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零碳园位于武汉市江夏区梁子湖风景区,项目总建筑面积7474.65㎡,由长江中下游冬冷夏热地区的徽派、浙派、苏派及武汉民居等五组典型中式风格的民居构成,主要用于研发、培训、科普及示范。项目定位于以光电建筑一体化应用为主题的智慧零碳园区,旨在探索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和乡村振兴清洁能源绿色转型的路径,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农村、小城镇绿色建筑样本。该园区在2023年5月获得国家建筑节能质量检验检测中心颁发的“零碳园区设计标识”,成为全国首例。

项目严格执行设计时期的国家建筑节能标准,重点采用光伏发电与建筑一体化设计同步设计、施工,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485kW,采用华为智能光储解决方案,包含华为智能光伏控制器、智能组件控制器(优化器)和储能系统。综合考虑建筑布局、朝向、体形系数,建筑本体提升保温隔热性能、降低太阳得热系数、无热桥设计施工,降低过渡季和供冷季的供冷需求。园区侧重选用高能效热泵供暖空调系统,并利用空气源热泵供给淋浴热水,园区实现100%电气化,以适配可再生能源电力。园区还融合了光储充一体化微网系统、智能家居系统和能源综合管理系统等技术,实现园区多网融合,综合能源互补,打造集分析、交互、预警、减碳于一体的碳中和“数字工具箱”。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作为分布式光伏的领军者,在稳固国内业务的同时,华为也将目光投向了海外。

在泰国南部,坐落着一所百年名校——玛希敦大学。在这里,你可以欣赏到泰国传统的木屋和寺庙,也可以看到现代化的图书馆和实验室。如果你在空中鸟瞰,还能发现校园建筑屋顶覆有一排排整齐的光伏板,这就是亚太最大单体工商业光储电站,全部采用华为智能光伏行业绿电解决方案。

此次为玛希敦大学打造优光储融合系统,预计每年可节省电费230万美元,降碳11000吨,相当于种树1.5万棵。该方案全配优化器,充分利用校园中的41栋建筑屋顶,多装组件多发电,并提升发电量10%;储能的应用作为能源高效管理的重要试点,还可为大学提供备电。

值得注意的是,该方案充分满足泰国的屋顶光伏安全强制标准:逆变器具备增强型智能电弧防护(AFCI),获得行业最高等级认证L4,能够精确检测电弧故障,0.5秒快速关断(优于强制标准的2.5秒);在屋顶发生紧急状况时,逆变器即使关断,光照下组件仍会产生电流,全配优化器可实现组件级快速关断,接触无高压,为运维人员、消防员等提供更高人身安全保障;储能四重主动安全防护设计,全面保障系统安全。

结 语

阳光之下,适配于居民屋顶的光伏板,已成为中国大地上的全新面貌。面对时代的浪潮,华为智能光伏紧紧拥抱时代赋予的历史机遇,通过融合数字技术与电力电子技术,围绕众多光伏应用场景,与业界共同打造新型电力系统能源基础设施,加速光伏成为主力能源。

追光者,与光同行。展望未来,华为智能光伏将秉持“融智于光,共创未来”的理念,不断用实际行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让低碳、安全的绿色电力惠及千行百业、千家万户。

特别声明

国际电力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电力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电力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电力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71家售电公司,拟强制退市!

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 4小时前

71家售电公司,拟强制退市!
更多电力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