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力观察

青藏联网工程双向累计输送电量突破200亿!

来源:国际能源网

时间:2024-02-21

国际能源网获悉,近日,“电力天路”青藏联网工程双向累计输送电量达到200.4亿千瓦时,由青海向西藏送电113.4亿千瓦时,由西藏向青海反向送电87亿千瓦时。该工程已安全平稳运行超12年。

据悉,青藏联网工程由青海西宁—日月山—乌兰—格尔木750千伏交流输变电工程、格尔木—西藏拉萨±4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及有关配套工程组成,总投资162.86亿元。工程沿线最高海拔5300米,海拔4000米以上地区占87%,建设环境十分复杂。工程架起了连接青藏的“能源大动脉”,是国家西部大开发23项重点工程之一,是国家电网公司贯彻中央西部大开发战略、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重大举措。西藏电网通过青海电网实现与全国大电网互联互通,西藏地区长期以来冬季缺电和夏季水电消纳难的矛盾得到解决。2015年开始以来,青藏联网工程输送电量呈逐年增长态势,工程年输送电量由工程投运次年的6.5亿千瓦时,增长至2023年的28.3亿千瓦时。

青藏联网工程其中的柴达木换流站至拉萨换流站直流段工程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直流输电工程和穿越多年冻土里程最长的输电线路。

该工程从2006年开始可行性研究,2008年4月29日取得国家发改委批准开展前期工作的路条。2010年6月17日国家发改委以发改能源〔2010〕1322号批准工程建设,2010年7月29日全面开工建设,于2011年建成投运。2024年,青藏联网工程将迎来直流二期扩建工程,在前期已建600兆瓦换流容量的基础上再扩建600兆瓦。





特别声明

国际电力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电力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电力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电力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电力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