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火力发电

大唐山东郓城超超临界国家电力示范项目首根锅炉钢架吊装

来源:国际能源网

时间:2024-03-04

国际能源网获悉,近日,由电建核电公司承建的大唐山东郓城630℃超超临界二次再热国家电力示范项目,顺利完成第一根锅炉钢架吊装。

据悉,大唐郓城630℃超超临界二次再热国家电力示范项目位于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是我国“压力最高、温度最高、效率最高、煤耗最低”的单轴百万千瓦火电机组,由大唐山东发电有限公司和山东能源鲁西矿业集团投资建设,规划建设2×100万千瓦二次再热燃煤机组,该项目集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于一体,实现全球范围内煤电机组再热温度和发电效率的两个“首次突破”,该项目首次应用国家重大科技创新成果高温耐热钢G115材料,攻克了业界百万千瓦机组二次再热620摄氏度的技术壁垒,进一步巩固了我国煤电领域领跑全球地位。

大唐郓城项目聚合我国火电装备全产业链优质资源,开展科技攻关和科技创新,以再热汽温630℃、发电热效率突破50%为示范点,机组设计主蒸汽压力35.5兆帕,供电煤耗256.28克/千瓦时。采用10大创新技术,特别是国产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马氏体耐热钢G115®新型材料在电力装备上的首次应用,填补了国家耐高温材料研发领域技术空白,对加快装备自主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吊装是电建核电公司大唐郓城项目首次采用世界最高等级630℃蒸汽参数、耐高温G115材料、变速小机带变频发电机的双机回热系统、机炉深度耦合烟气余热利用多项创新技术,为燃煤机组发电热效率首次超过50%奠定了基础。中国电建集团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前身为山东电力建设第二工程公司,成立于1952年,是中国电力建设集团的全资A级子公司。具有以PPP、EPCO、EPC、BOO、BT、BOT、PMC等方式实施工程项目的能力,业务范围涵盖了电站、输配电、新能源、消防、环保、市政工程、基础设施、房地产、钢结构制作、天然气销售、投融资、国际贸易等多个领域。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约93亿元,投产后年发电量可达100亿千瓦时,较常规煤电机组每年可节约标煤3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4.5万吨,可带动地方税收5亿元,创造就业岗位2000余个,进一步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特别声明

国际电力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电力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电力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电力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电力信息推荐 >

图片正在生成中...

关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