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力专家分析

全国政协委员孟振平:推动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创新,支撑新能源开发利用

来源:国际能源网

时间:2024-03-05

国际能源网获悉,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孟振平指出,我国正在加快推进西北沙戈荒、西南地区等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新能源发展迈入大规模、高比例的新阶段。近年来的理论研究和工程实践表明,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可有力支撑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

孟振平提交了《关于大力推动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创新 服务全国电力生产力布局优化的提案》,建议加强国家规划和产业引导,加快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创新与示范工程建设,推动西北沙戈荒、西南地区新能源更大规模开发利用,支撑电力安全稳定供应和绿色低碳转型,巩固我国能源电力科技领先地位,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推动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

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技术以其调节灵活快速、运行安全稳定的显著优势,逐步成为新能源大规模远距离外送的理想选择。我国正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而新能源产业是形成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领域,发展空间广阔。孟振平建议,加强中长期能源电力规划顶层设计,超前规划布局大型新能源基地跨省区外送输电通道,提前开展工程前期工作,推动全国电力生产力布局持续优化。

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他也提交了关于数字化绿色化协同促进新型电力系统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的提案,建议以数字化引领绿色化发展,以绿色化带动数字化升级,以数字电网为关键载体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促进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推动能源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以能源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据了解,孟振平,1962年10月出生,汉族,山西临猗人。1982年8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高级经济师、高级会计师。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央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由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公司负责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南方区域电网,参与投资、建设和经营相关的跨区域输变电和联网工程,为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区和港澳地区提供电力供应服务保障;从事电力购销业务,负责电力交易与调度;从事国内外投融资业务;自主开展外贸流通经营、国际合作、对外工程承包和对外劳务合作等业务。



特别声明

国际电力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电力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电力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电力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电力信息推荐 >

图片正在生成中...

关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