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中国电气装备2项电力新成果通过国家级鉴定!

来源:中国电气装备

时间:2024-03-21

近日

中国电气装备参与研发的

2项新成果

↓↓↓

轨道交通长期作用下城市

电网偏磁监测、防治关键技术及应用和

数字式源网荷储一体化微型零碳电力系统

顺利通过国家级鉴定

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轨道交通长期作用下城市

电网偏磁监测、防治关键技术及应用

该技术由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中国电气装备所属山东电工电气北京富达、西南交通大学等单位共同研发。2019年,北京富达技术团队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城市轨道交通对交流电网变压器直流偏磁的影响及其治理研究”项目需求并完成国家电网公司科技指南编制,后与国网上海电力、国网湖北电力共同组建攻关团队,承担了该项目的开发工作,2022年,顺利通过了国家电网公司验收,获评A级。

该技术成果通过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建立了从机理探究、监测方法、成套装置平台研发到标准制定的完整技术创新体系。项目探索了杂散电流路径重构、影响时空定位和变压器偏磁影响量化推演的理论未知领域,首次提出开展轨道交通长期作用下城市电网偏磁影响的全要素时空同步监测,解决了轨道交通偏磁事件特征提取与识别预警难题,研发了适合紧凑型变电站的标准化偏磁抑制模块,提出了区域差异化偏磁防治策略,实现了基于轨交偏磁特征的城市电网枢纽站偏磁治理工程应用,填补了轨道交通杂散电流监测与防治领域的空白。

数字式源网荷储一体化

微型零碳电力系统

该系统由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技能培训中心、中国电气装备所属山东电工电气新能科技等单位共同开发,作为一种综合能源利用的创新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智慧园区分布式能源系统、微电网构建、电力系统调控、节能减排项目、应急供电系统、偏远地区电力供应、工商业建筑、数据中心及电动汽车充电站等多个领域。

该系统通过科学整合各类能源资源,实现能源的高效利用与电力供应的稳定输出,积极促进绿色低碳发展,为能源转型与“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有力支持。在实际应用中,该系统不仅能有效提升能源使用效率,降低温室气体排放,更能根据需求侧变化灵活调整能源供给,确保电力系统的灵活性与可靠性,是未来能源与电力领域发展的核心支撑技术。数字式源网荷储一体化微型零碳电力系统作为新质生产力的一个代表,对于推动能源转型、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碳排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电气装备将

坚持创新发展战略

始终心怀“国之大者”

聚焦新型电力系统需求

和产业发展方向

持续打造世界一流的科技创新体系

深入实施重大装备技术攻关

全力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

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智慧电气装备集团


特别声明

国际电力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电力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电力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电力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电力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