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调度技术

电网调度运行有了“模拟驾驶舱”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陈智豪 郭祚刚

时间:2023-06-13

近日,由南方电网公司牵头研发的“含大规模新能源的交直流大电网调度运行控制仿真技术开发与应用”科技成果顺利通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组织的技术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项目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项目团队开发实现了国内首个基于混合实时仿真的电网调度运行仿真镜像系统,电网调度运行有了“模拟驾驶舱”。

据介绍,南方电网公司打造了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复杂的交直流混联电网,也对电力系统实时仿真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现有的实时仿真工具基本采用电网离线数据进行仿真计算,对交直流电网运行支持具有一定的时滞性。

为了将实时仿真平台与电网运行控制密切结合起来,使其为电网生产提供更有力更快速的技术支持,南网科研院联合南网总调、云南电科院和南瑞继保公司组建项目团队,结合南方电网一体化运行智能系统建设,设计提出以实时仿真为计算内核、以电网运行实际断面为仿真初态、以调度自动化为调控展示界面的电网调度运行仿真镜像系统。

项目团队历经9年,攻克了混合实时仿真异构平台模型映射、多源数据接口交互通讯、仿真调控与系统展示、仿真培训综合训练舱、网省自动发电控制(AGC)联合实时闭环测试、直流功率实时控制(ADC)及其仿真测试等关键技术,开发实现了国内首个基于混合实时仿真的电网调度运行仿真镜像系统。

目前,相关成果已在网省AGC联合测试、新能源场站/储能参与电网调频测试、ADC仿真测试、电厂及新能源监控系统仿真测试、调度运行人员仿真培训、调度自动化系统产品研发等方面得到了深入广泛应用。


特别声明

国际电力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电力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电力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电力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电力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