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智能电网企业动态

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正定新型电力系统综合示范项目建成

来源: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

时间:2024-03-28

3月19日,随着新型电力系统调控管理平台功能全部上线,河北正定新型电力系统综合示范项目建成。

近年来,正定县新能源快速发展,装机容量达到18.76万千瓦。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新质生产力推动传统能源转型升级,在正定县先行试点,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综合示范模式。

正定新型电力系统综合示范模式以建设“源网荷储”协同发展体系为中心,打造“主配统筹互济、台区边缘自治、用户柔性互动”跨时空源网荷储协同调控体系,构建“主网-配网-台区-用户”四层级智慧能源架构,建设“云-管-边-端”技术支持、完善“政策-流程-标准-经验”制度保障、搭建“村-乡-区-城”场景应用的三维实践路径,有效提升电网承载和消纳能力。

在正定新型电力系统综合示范模式建设过程中,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创新建立新型电力系统调控管理平台。该平台围绕源端承载大规模清洁能源接入、荷端多特性柔性负荷互动、网侧多目标优化的配网优化运行需求,应用5G通信、云边端层级协同调控、基于需求侧响应的负荷双向互动等先进技术,强化“站、线、变、户”分层分级、“源、网、荷、储”统筹调度,实现秒级的光伏分布式电源、储能及用户负荷可观、可测、可调、可控,构建起新一代全网协同、数据驱动、智能决策、主动防御的智能调度体系。

在打造电网调控“智慧大脑”的基础上,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根据正定县乡镇屋顶光伏、地理偏远的分布式光伏等多种新能源接入特点,建立基于智能融合终端、互联网边缘代理、微网控制系统、智能控制终端、调度5G直采5种分布式光伏柔性调控技术路线,保障正定新能源大规模消纳。


特别声明

国际电力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电力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电力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电力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电力信息推荐 >
返回